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2022年第三场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表日期:2022-09-21 09:55

9月15日,2022年第三场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时代下金砖国家深化全球治理合作的挑战和路径”,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牵头单位——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来自金砖五国的学者相聚云端,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议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主持。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分别致辞。金鑫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从和平安全看,金砖合作机制是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力量。从经济发展看,金砖合作机制是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重要推力。在新时代下推动构建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二是要坚持合作发展,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合力打造“数字金砖”。


陈志敏教授表示,复旦大学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一直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各个方面的合作与建设。该校运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秘书处,不断完善联盟机制建设,在双边及多边合作层面都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在培养学生方面,该校举办的金砖国家暑期班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金砖国家教育领域多边合作的成功范例。在研究力量方面,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作为中国首个综合性金砖国家研究机构,始终致力于为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战略决策、深化合作与可持续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宏松、复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江天骄等中方高校代表认为,金砖国家实现经济复苏,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金砖国家首先要在数字化基建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其次要优化升级数字生态体系,确保数据资产传递安全。未来,金砖国家可在G20框架下加强协调合作。


来自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金达尔全球大学、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印度Esya中心,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文达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等智库学者认为,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及全球秩序的创立上已经实现了非常好的发展,包括新开发银行的建立。为深化全球治理合作,金砖国家需要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数字经济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正确转型。为此,一方面,金砖国家应促进资源共享,深化氢能新能源开发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应利用数字化方式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消除数字化的差异与鸿沟,共同制定数字化标准和细则,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