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有关全球粮食安全的联合声明


发表日期:2022-02-21 09:39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2009年6月16日)

  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波动和全球金融危机正威胁全球粮食安全。结果是,许多人正遭受饥饿、发育不良的影响,向着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前进的道路可能遭到逆转。这一挑战应该得到各国和有关国际机构的立即处理,用一种全面的方式和坚决行动来执行。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发达国家应当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金砖四国”欢迎来自联合国以及其专门机构的建议。“金砖四国”重申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而努力的承诺。

  如果没有对其原因的明确和全面的了解,有效地解决全球粮食危机是不可能的。所谓发展中国家消费增加引发粮食价格上涨的解释,掩盖了背后真正的复杂和多方面的原因。

  全球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改变了农业生态条件,这对粮食安全产生了直接影响。当前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造成的对农业部门的财政支持减少,也对粮食安全产生负面影响。在过去三十年,发达国家所实行的受限制的市场准入政策以及扭曲的贸易补贴政策,同样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能力。此外,全球市场尚未建立适当的措施,以鼓励那些已经成为主要的粮食进口国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扩大农业生产。

  此外,评估生物燃料的生产和使用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仅对于世界粮食安全,而且对于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同样重要。需要建立一个国际合作机制,以审查和重新评估发展生物质能的长期影响,并且指定相应的政策对其进行指导。

  因此,“金砖四国”欢迎彼此交流在生物燃料技术、规范和条例方面的经验,以确保按照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核心(社会、经济和环境),生物燃料是可持续的,并且同时符合实现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需要。可持续的生物燃料可以成为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农村贫困地区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社会环境和收入分配的推动力,这些国家和地区正是世界上大部分的饥荒问题区域所在。

  有效解决粮食危机需要一个充分协调的国际机制,并且应当包括短期和长期措施。国际社会需要坚持进行长期并且全面的战略,以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在这个方面,“金砖四国”欢迎有关国际论坛的成果,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将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安全高峰会议。

  “金砖四国”同样对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世界粮食论坛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并且呼吁所有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采取必要的步骤,以执行在论坛上达成的各项措施。

  确保粮食安全,需要一个建立在公正和非歧视基础上的,运作良好的针对粮食和农业的全球市场和贸易体制。在这方面,至关重要的是加快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多哈回合谈判,以便找到彻底削减发达国家针对农业部门的巨额补贴的妥善解决办法,这些措施造成了扭曲的贸易,并且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发展其农业生产。我们致力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立公正合理的农产品国际贸易制度,并且对发展中国家的农民进行指导,以鼓励其从事农业生产。

  “金砖四国”支持通过一项广泛的中期和长期措施,以便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这些措施包括:

  1.通过各自国家的预算和国际发展机构,为农业部门、特别是作为粮食生产主要来源的家庭农业,提供额外的资源和帮助。

  2.通过联合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向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部门引进先进技术,以提高农业生产力。农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应当在鼓励创新和人类共同利益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3.通过贷款和农作物保险政策以及技术援助等措施,升级农业基础设施,包括灌溉、运输、供应、储存和分配系统。在这方面政府和私人组织的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4.加强在可持续生物燃料技术和商业化方面的交流。

  5.在国家和国际间通过适当的政策和运作良好的分配制度,确保更广泛的食品准入,特别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

  6.共同分享公共分配方面的成功做法

  7.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以便于发展中国家充分执行相应措施,尽量减少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