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圣彼得堡非正式会晤媒体声明


发表日期:2022-02-21 10:06

(俄罗斯圣彼得堡,2013年9月5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于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开幕前举行了非正式会晤。

领导人注意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一些国家失业率高企,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仍存在挑战和脆弱性。他们相信,主要经济体包括二十国集团可以在扩大全球需求和增强市场信心方面更有作为。

鉴于最近几个月国际金融市场资本流动波动加剧,金砖国家领导人重申今年3月在德班会晤时对一些发达经济体实行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关切,有关政策导致了非蓄意的负面外溢效应。他们强调,货币政策最终正常化需要有效和细致规划并加强同各方沟通。

金砖国家领导人也表达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迟滞不前的关切。他们重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尽快落实2010年份额治理和改革方案,并依照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协议在2014年1月前完成下一轮份额总审查,以确保基金组织的可信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领导人期待将于2013年12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期待会议为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取得成功、平衡成果奠定基础。

巴西、印度、中国、印度领导人祝贺俄罗斯成功完成二十国集团主席的工作,赞赏俄罗斯作为主席国对发展议题的重视。

领导人欢迎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所取得的良好进展。

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各方在资本结构、成员资格、股权分配和治理结构方面的谈判取得了进展。银行初期资本规模为由金砖国家认缴的500亿美元。

关于应急储备安排,各方在建立该机制的许多关键环节和运营细节方面已达成一致。依照德班会晤共识,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各国的出资额如下: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

鉴于谈判所取得的进展,金砖国家领导人期待关于建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事宜在下次会晤前能取得实际成果。

领导人欢迎近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首次全体会议,鼓励工商界加强沟通与合作。

领导人注意到世界经济的最近变化,强调金砖国家加强经济合作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