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


发表日期:2022-07-28 16:01

第八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

中国 2022年7月14日

前言


1. 我们,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劳工就业部长,于2022年7月1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八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分享各自政策进展,讨论金砖国家应对共同面临的劳动和就业挑战并达成一致意见。


2. 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全球劳动力市场仍然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下,叠加气候变化、技术转型和人口结构变化等造成的当前和未来挑战,严重阻碍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复苏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感谢金砖国家劳动研究机构网络就“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就业和收入支持”所作研究,并将继续开展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3. 我们认识到,自2015年成立以来,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贡献了高效方案,为提高金砖国家人民福祉、促进生产性就业和推动实现人人享有体面劳动作出重要贡献。我们重申,将落实过往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的承诺,继续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和交流互鉴,促进五国劳动力市场实现包容、可持续和有韧性的复苏。


4. 中国今年担任主席国,明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我们重点关注促进绿色就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技能开发以实现有韧性的复苏、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三个问题,提出金砖解决方案。


促进绿色就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5. 随着气候变化这一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全球性问题的日益凸显,世界各国纷纷采取行动,探索绿色增长和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路径。金砖国家制定了绿色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减排目标,积极探索促进绿色就业,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


6. 然而,金砖国家在促进绿色就业中面临诸多挑战。为更好界定、测量和统计绿色就业,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时可借鉴现有工具,如国际劳工组织关于环境部门就业统计定义的准则。跨部门、跨体制促进绿色就业的协同机制有待健全,劳动者实现绿色转型所需技能短缺问题突出,绿色转型中面临的岗位减少压力不容忽视,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因素减缓绿色就业发展步伐的影响仍在持续。


7. 我们认识到,促进绿色就业是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绿色增长、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有助于推动就业增量提质。我们将会同各政府部门和社会伙伴,深化对绿色就业的认识,实施符合绿色增长、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政策措施。这将有助于利用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的三重红利:为所有人实现公正转型、发展经济和促进就业。


8. 我们认识到,促进绿色就业和为所有人实现公正转型的必要工作有待加强。为此,我们要加强研究工作,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中的绿色就业和公正转型情况进行案例研究。我们将请劳动研究机构参与这项工作。


9. 为应对绿色低碳经济中的技能缺口问题,我们将构建和优化技能开发和终身学习体系。我们还将支持创新解决方案,动员可持续的公共和私营资源,促进多方伙伴和多行业之间的共同责任和协调,使政府部门、职业学校、企业、专业协会和社会伙伴以及培训机构携手共同促进绿色转型。


10. 我们认识到,探索构建绿色职业分类体系对促进绿色就业有导向性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开展绿色职业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推进绿色职业体系,逐步在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设定并调整以能力为基础的学习目标和课程。同时,有计划地引导、开发、规范绿色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绿色新职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促进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11. 我们将继续推动包容性发展和绿色复苏。在实施就业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政策措施时,金砖国家需要关注绿色转型中面临就业压力的行业和地区,特别是失业或就业困难人员。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将积极提供就业服务,稳妥应对失业问题,实现公平转型。


12. 我们将着力促进绿色低碳行业中的体面劳动,进一步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健康危害,鼓励改善工作环境和设备设施。我们将努力通过绿色经济将绿色就业与扶贫相结合,在欠发达且环境保护和修复需求较大的地区,设立生态公益岗,推动贫困人口实现绿色就业和脱贫。


13. 我们支持在绿色就业领域深化金砖国家合作,重点关注相关培训,共享各成员国优势领域培训资源,合作开展教师和培训师的培训项目。


加强技能开发以实现有韧性的复苏


14. 我们认识到技能不匹配是当今劳动力市场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劳动领域的差距,妇女、青年、残疾人、移民工人、非正规经济工人、低技能劳动者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15. 技能是联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要素,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劳动世界的未来变化和现实需求,我们会努力将技能开发政策与就业、人口、经济发展政策相结合,加强技能开发和终身学习体系建设,构建技能开发生态系统,创造机会推动经济复苏,创造高质量就业,为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贡献力量。


16. 我们提倡加大部委间协调和政府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增加技能开发投资,扩大学徒制计划,提高基于工作的学习质量和范围,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社会对话,提高社会伙伴在技能标准制定、课程开发和技能需求预测方面的参与度。


17. 我们注意到,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金砖国家也需要为未来几年更大程度的自动化做好准备,加强对劳动者的技能提升和技能重塑。我们将开发基本数字技能,提高全民数字素养。


18. 新冠肺炎疫情对技能开发产生重大影响,尽管疫情有所缓解,但仍有很多人无法参加面对面的培训。由于远程学习和混合式学习不够普及,很多人丧失了培训机会。我们支持、鼓励创新和改进培训方式,推广远程、移动或混合式学习模式,扩大技能开发的覆盖面。


19. 我们将采取行动,重新思考在技能严重不匹配的形势下如何开发技能。我们支持采取措施,开展技能需求预测、完善职业标准、创新教育培训方法、提高对培训解决方案和职业指导的认识、改革技能评价方式,并投资于教师和培训师的终身学习。


20. 改善劳动力市场弱势群体的岗位供给和就业质量一直是金砖国家技能开发政策的重点。对于农村和弱势地区的劳动者来说,技能开发是提高其就业能力、增加收入的主要干预措施之一。我们支持制定针对性的技能开发政策,采取精准、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农村和弱势地区技能开发的可及性,改善技能开发的质量。


21. 职业技能竞赛在提升职业技术教育吸引力和认可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将采取行动,建立符合国情和自身特点的地方、区域和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加强对职业技能竞赛的宣传和社会推广,提高年轻人通过多样化学习解决方案获得技能的意识,并提供优质职业指导,从而规划职业生涯。


22. 我们支持制定实施促进技能开发的政策与项目以及终身学习体系,推动绿色和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公正转型。


23. 我们鼓励加强技能开发合作,并探索建立金砖国家技能互认制度。


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24. 数字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催生了以数字劳工平台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肆虐进一步加速了新就业形态在各行业的发展。这既给金砖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对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了新挑战。


25. 我们忆及2019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未来的百年宣言》,并继续落实历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宣言,包括关于劳动世界未来的治理(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中的劳动世界未来(2020年俄罗斯)、零工和平台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地位(2021年印度)。我们将继续推广以人为本的方法,构建劳动世界的未来,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26. 我们继续探索如何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体面劳动。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让社会保护覆盖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并持续改善公共就业服务。为此,我们达成一致并通过了一份指南(附件),供进一步讨论。


27. 我们认识到三方机制和积极的社会对话在新就业形态中发挥的作用。保护工人权益需要政府、工会和雇主组织的共同努力。我们欢迎社会伙伴参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28.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劳动研究机构网络继续深入研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我们将在必要时与相关国际组织保持定期、紧密的联系,并与其他国家分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先进立法经验和良好实践做法。


29. 我们欢迎国际劳工组织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成员和其他国际组织,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国际劳工标准,开展持续合作和进一步讨论。


前进道路


30. 我们将根据本宣言采取行动,作为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号召的响应,展现我们实现以人为本复苏的信心和决心,为五国携手推动更加强劲、健康和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提供参考。


31. 我们感谢社会伙伴在解决劳动世界面临的挑战时所作出的宝贵贡献。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对话,更多听取社会伙伴意见,推动劳动力市场包容发展。


32. 我们感谢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为2022年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将继续与其保持紧密合作。


33. 我们感谢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成功召开了第八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及就业工作组会议。我们期待2023年南非作为轮值主席国主办下次会议。



附件


金砖国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指南

1. 我们注意到,数字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催生了以数字劳工平台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肆虐进一步加速了新就业形态在各行业的发展。我们注意到新就业形态的出现及快速发展正在改变劳动世界的未来。


2. 我们一致认为,新就业形态给金砖国家带来了机会,满足了雇主、雇员的需求,已经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途径。新就业形态还进一步为青年、女性、残疾人、老年人、移民、低技能者、长期失业者等群体提供了获得较高收入的机会,有助于实现金砖国家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我们也意识到,新就业形态的快速发展对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了新挑战。


3. 我们忆及2019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未来的百年宣言》,并继续落实历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宣言,包括关于劳动世界未来的治理(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中的劳动世界未来(2020年俄罗斯)、零工和平台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地位(2021年印度)。我们将继续推广以人为本的方法,构建劳动世界的未来,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4. 我们认识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时存在多种合同安排。我们将努力使雇佣状态的分类清晰、准确、一致,并强调要尊重通过数字平台进行工作的劳动者的权利,为他们提供适当保护。


5. 我们重申体面劳动和公平劳动实践的原则,以及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等地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各种就业机会的必要性。


6. 我们认识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该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以保持其身心健康。


7. 我们将支持完善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保护标准,鼓励对劳动者和企业进行培训教育,最大限度减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职业伤害。


8. 我们将充分考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面临的独特挑战,完善本国社会保障制度,努力为所有劳动者提供社会保护。


9. 我们支持工会的努力,鼓励社会对话,包括集体谈判和三方合作,根据本国行业特点,改善新就业形态的工作条件。


10. 我们认识到,关心支持劳动者的企业文化具有积极作用,鼓励企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此类文化。我们也支持企业提高平台算法透明度、公平性和民主参与,将其作为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方式。


11. 我们将努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企业提供劳动政策等咨询服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为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


12. 我们欢迎国内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共享数据资源,创新协同治理模式,提升数字化治理的水平和能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效率。


13. 我们将以符合国情的方式推动相关劳动争议的调解和仲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14. 我们支持探索国家统计方法,收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其工作条件的数据,为未来更好制定与其相关的政策提供指导。


15.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劳动研究机构网络继续深入研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我们将在必要时与相关国际组织保持定期、紧密的联系,并与其他国家分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先进立法经验和良好实践做法。


16. 我们欢迎国际劳工组织与各成员,包括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国际劳工标准,开展持续合作和进一步讨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