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安塔利亚非正式会晤媒体声明


发表日期:2022-02-21 10:17

(土耳其安塔利亚,2015年11月15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于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领导人强烈谴责令人震惊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希望伤者早日康复。领导人重申对法国人民和政府以及将凶手绳之以法努力的支持,领导人还重申将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间以及同其他国家打 击恐怖主义的合作。

领导人赞赏俄罗斯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为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合作作出贡献,并对乌法行动计划落实取得良好进展表示满意。

领导人强调在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等原则指导下加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领导人欢迎今年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开始运营,将于2016年初启动首批项目。金砖银行将加强同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新老金融机构的合作。同时,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已经建立,在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不稳定性上升的情况下,这一安排有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

领导人指示金砖国家相关机构积极落实乌法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并着手起草《2020年前金砖国家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路线图》。

领导人就二十国集团峰会议程上的主要议题交换看法,同意一道推进金砖国家有共同利益的议题。

领导人一致认为,全球经济仍存在风险,复苏并非可持续,这凸显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合作,避免负面溢出效应,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重要性。基于已经取得的进展,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需聚焦各自国内增长战略的落实。他们决定继续同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合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实现更快、更可持续的复苏,降低潜在风险作出持续贡献。

领导人注意到包括经济关系政治化和实施单边经济制裁在内的地缘政治挑战继续影响着经济增长前景。他们敦促有关经贸集团应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和原则,为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作出贡献。他们决定致力于促进市场联通,建设包容、有序和开放的世界经济。

领导人同意金砖国家继续就二十国集团议程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以更好地维护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领导人欢迎2015年11月1日举行的首次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会议,这次会议有助于推进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等相关多边机制的工作。

领导人对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缺乏进展深表失望。他们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成员共同采取行动加强同二十国集团的协作,寻找能够最终增加机构份额资源、在份额和投票权方面作出有利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调整的解决方案。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仍是首选方案,这对维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誉度、合法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领导人敦促美国尽快批准相关改革方案。

领导人欢迎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此前通过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认可金砖国家为此作出的协调与合作。领导人承诺将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在落实进程中加强合作,并为改善国际发展合作架构而努力。

领导人期待12月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取得成功,重申推动巴黎会议通过一项《公约》之下对所有缔约方适用的议定书、另一法律文书或某种有法律约束力议定的决心。巴黎会议成果应是公平、平衡、持久和全面的,体现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等原则,并考虑到各国不同的情况。

领导人强调对中国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支持,认为应加强该论坛在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挑战方面的领导地位。他们鼓励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宏观经济合作,促进创新,刺激贸易和投资,并为全球发展合作作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