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中心

【联合国】协调员致辞 | 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6-10 20:27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上的致辞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阁下,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阁下,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图片说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

我感谢农业农村部邀请我在本次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上发言。

正如刚刚的视频中所展示的,中国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对此表示祝贺。

这些努力建立在非凡减贫成就的基础上——中国成功在四十年内令近8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

但挑战依然存在。城乡差距、营养改善、环境升级、人口转型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宏伟目标等迫切问题需要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平衡处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图片说明:“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会场

联合国目前正与中央及20多个省区的地方政府合作,在气候韧性和电商等前沿领域提供技术援助。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曾说:“农民是粮食系统的生命线。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面临的挑战有助于确保新提出的解决方案切合目的”。

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接近100亿。粮食系统的可持续转变仍是结束饥饿、减少贫困、同时保护地球的基础。

然而,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粮食危机。多达8.11亿人不得不空着肚子睡觉,由于冲突、气候变化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粮食价格已达历史最高水平。

金砖国家是世界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国和消费国。金砖国家有潜力在农村发展领域发挥双重作用,一方面率先实施包容性政策和投资以实现本国的粮食和营养安全,另一方面通过扩大南南和三边合作,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做出贡献。通过《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4)》,金砖国家可以释放成员国农业部门的全部潜力,解决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消除贫困,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驻华系统将继续与中国人民和政府合作,巩固已有成果,增进知识,分享相关经验教训,在新伙伴关系下开展合作,与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和“联合国家庭农业十年”确立的五大行动轨道形成合力。

各位阁下可以依靠联合国大家庭对贵国努力的全力支持,以确保乡村振兴,不让任何人掉队。

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



(来源: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