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


发表日期:2022-07-28 15:58

7月14日,第八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周祖翼主持会议并发言。会议讨论了绿色就业与可持续发展、技能开发以实现有韧性的复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等议题,回顾了金砖国家劳动研究机构网络的研究成果,通过了《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和《金砖国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指南》等成果文件。会议明确,劳工就业部长将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号召,展现实现以人为本复苏的信心和决心,携手推动更加强劲、健康和可持续的全球发展。


周祖翼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推动绿色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

周祖翼就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领域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团结协作,构建劳动世界命运共同体;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以人为本的复苏;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共创劳动世界美好未来。


巴西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奥利维拉、俄罗斯劳动和社会保护部常务副部长巴塔琳娜、印度劳动和就业部部长亚达夫、南非就业和劳动部副部长莫洛依、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主席布罗伊尔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等出席会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