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北京举办


发表日期:2022-05-27 21:30

5月20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下,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共建发展伙伴关系,发挥金砖民间社会作用”的2022年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李军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陈洲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金砖国家民间交流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砖国家要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陈洲表示,金砖国家民间社会交流合作对推动构建金砖高质量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同维护五国人民福祉;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要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增进民心相通;要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15位代表分别在“加强民间合作,提升民生福祉”“践行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推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三个议题下发言。南非经济公平网络作为下一届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主办方作特别发言。

参加论坛的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本届论坛进一步凝聚了金砖国家民间社会共识、有力推动了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机制化发展。代表们呼吁民间社会组织同心合力、和衷共济,为深化金砖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是2022年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组成部分,受到金砖国家民间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300余位民间社会组织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


(来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