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委员会会议举行


发表日期:2022-05-10 18:10

5月5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委员会(IGB)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金砖国家政府部门、高校等数十名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委员会成员参会。

金砖五国代表团长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各国2021年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下所取得的进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就前期举行的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成果进行汇报。

与会各方还充分讨论并审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委员会北京共识》(以下简称“《北京共识》”)。《北京共识》作为会议成果,强调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将继续加强在优先合作领域的沟通交流,并开发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提升成员间数字教育、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水平;设立轮值协调人机制,促进成员间资源共享;持续推进落实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发展概念和路线图,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变革。

此次会议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了新的契机,并指导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扩大成员间交流对话的深度和广度、开拓教学科研合作新领域,助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BRICS Network University)于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成立。近年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能源、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防治、金砖国家研究及经济学六大优先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一个集沟通协调、联合科研、师生交流于一体的高质量对话合作平台。

本次会议举办前,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4月2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13个国家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构建一流大学间伙伴关系,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年会主题,在6场平行论坛上交流发言、碰撞观点,充分彰显数字化时代特色,进一步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发展注入鲜活力量。北京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河海大学、西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湖南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组织举办上述平行论坛。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