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二届论坛召开


发表日期:2022-06-17 20:36

6月9日,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二届论坛以视频方式召开,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秘书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巴西国家美术馆馆长马泰拉、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馆长谢多夫、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戈拉纳雅克发表主题演讲,南非伊兹科博物馆联盟首席执行官奥玛尔作书面发言。此次论坛聚焦两个议题:一是“后疫情时代美术馆的交流与发展”,二是“同一片蓝天下的艺术创作”。

吴为山在演讲中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和谐共生。文化交流的本质在于: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一张脸,是指民族、国家的文化特征。一颗心,是彼此坦诚、真挚、温厚之心。一个魂,是共同珍爱、维护世界和平之魂。只要我们大家面对面,心连心,就能魂相依,脉相连,在人类共同命运的海洋里,相互依存,扶助前行。

为发展壮大金砖联盟,进一完善联盟工作机制,经会议表决,一致通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新成员单位入盟办法》,并就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搭建小型藏品交流展框架”的倡议以及《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通讯》向联盟单位征稿事宜达成共识。

与会各方充分肯定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期待在接下来的联盟工作中,加强联系与往来,积极落实论坛成果,利用好各方资源,打造馆际交流新模式,展现不同民族的文化面貌,推动新形势下全球美术馆未来的合作与发展。

近年来,金砖国家美术馆不断深化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博物馆、美术馆需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讲好打动人心、引领价值、弘扬精神的金砖国家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递金砖国家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