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2022年年会暨金砖国家金融论坛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22-06-21 20:31

6月17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主办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暨金砖国家金融论坛在北京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服务金砖国家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主旨发言。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外经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等成员行以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欧阳卫民表示,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立12年来,各成员行不断增进合作共识、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为服务金砖国家经贸投资便利化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的复杂形势,各成员行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对话,团结协作,不断深化金融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在后疫情时代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经济发展,服务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关系。


欧阳卫民围绕进一步深化各成员行金融合作、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协同联动,为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二是深入践行负责任融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三是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助力打造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新亮点。四是完善合作机制,推动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各成员行和应邀参会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代表分别发言并展开讨论。各方一致认为,各金融机构应齐心协力,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为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气候协定》所约定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助力金砖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上,五个成员行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总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开发银行发布了《聚焦绿色与数字,促进协调与创新—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立于2010年4月15日,成员行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的主要开发性金融机构。成立12年来,各成员行签署多份多边合作协议,涉及本币授信、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融资、金融科技、负责任融资等多个领域,有力推动了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和经贸投资便利化。作为中方成员行,国家开发银行坚持以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为依托,积极推动务实金融合作,在金砖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人民币贷款440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和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