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州举办


发表日期:2022-07-08 09:09

2022年6月29日至30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巴西经济部国务秘书亚历山大·伊瓦塔、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伊利切夫、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经济顾问拉贾斯里·瑞、南非科创部国际合作与资源司副总司长丹·杜特伊特分别通过线上形式作主旨发言,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规划署、工业发展组织、亚投行、新开发银行及中方相关单位的300余名嘉宾参与本次论坛研讨。


赵辰昕副主任指出,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作为金砖专业领域重要活动,旨在增强金砖国家间沟通交流,共谋产业务实合作,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取得卓越成效,赵辰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开放创新,携手共助经济复苏;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完善环境治理,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携手增进民生福祉。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北京宣言》”)提出将举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论坛是领导人会晤后举办的重要金砖活动,是落实《北京宣言》,深化金砖国家共识的有力行动。论坛发布《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呼吁各方更好地加强机制化合作,共促疫后经济复苏;更好地推动多元化协作,共促经济联通互赢;更好地促进数字化转型,共塑经济发展优势;更好地引领绿色发展,共建可持续未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