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砖国家电影节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09-01 16:39

金砖国家电影节创办于2016年,每年由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旨在通过电影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电影节评委会由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分别推荐一位本国知名电影人组成。本届评委会由中国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苏小卫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南非电影制片人坦迪·戴维斯,巴西电影策展人伊尔达·圣地亚哥,俄罗斯电影学者、制片人尼娜·科切利亚耶娃和印度电影导演、制片人尼拉·马德哈·潘达。

2022金砖国家电影节,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个金砖国家各推荐了5部具有代表性的本国优秀电影参加竞赛和展映单元。经评委会评选,各奖项名单为:

最佳影片:《长津湖》 (中国)

最佳导演:阿列克谢·皮曼诺夫 《绿茵战士》 (俄罗斯)

最佳男演员:罗穆洛·布拉加 《太阳》 (巴西)

最佳女演员:齐科纳·巴里 《姗杜》 (南非)

评委会特别奖:《不屈者》 (印度)

围绕金砖国家电影人才培育、影片交流和项目合作等话题,本届电影节举办了线上专题论坛,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的五位评委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来自五个金砖国家的六家电影节机构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电影节合作意向书》。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德班国际电影节、里约热内卢国际电影节、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就金砖国家电影节交流合作达成一致意向,包括鼓励电影节之间互访、推荐影片互相参加电影节、相互举办金砖国家主题电影展等。       

                    

 (来源:国家电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