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议题概念文件


发表日期:2022-02-21 15:46

一、会晤主题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南北发展鸿沟加剧。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大国,肩负着增进国内民生福祉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使命。

中方期待各方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总结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巩固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合作架构,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提升金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增进政治互信,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三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历次领导人会晤成果,推动合作取得实效。四是积极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开展对话合作,拓展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倡导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实现更加强劲的全球发展。二是积极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实现更加绿色的全球发展。三是坚持同舟共济,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疫苗研发、生产、互认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实现更加健康的全球发展。

中方相信,通过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新时代。中方将在担任2022年金砖主席国期间,特别是在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筹备过程中同各方保持密切协调合作,共同推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为金砖国家合作书写新的篇章。

二、2022年合作重点

(一)践行多边主义

加强政治安全合作

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巩固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挥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常驻多边机构代表磋商等机制作用,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深化反恐、外空、禁毒、网络安全、反腐败、反洗钱、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

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金砖国家应在联合国等框架下加强立场协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金砖国家应加强在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合力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要继续推动按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六轮份额检查,筑牢国际金融安全网。

(二)团结抗击疫情

加强抗疫合作

金砖国家要在检测手段、治疗药物以及疫苗研发、生产、互认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在线上尽快启动,适时召开疫苗合作研讨会。推动国际社会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推动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共识落到实处,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确保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免疫鸿沟”。

深化公共卫生合作

金砖国家要充分发挥卫生部长会、结核病研究网络等机制作用,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对话、经验分享、人员培训等合作。加快建立金砖国家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落实《关于在人用医疗产品监管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强传统医药、数字健康等领域合作,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危机。

完善全球卫生治理

金砖国家应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完善全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切实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支持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由全体成员国普遍参与,在共识基础上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使其更好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卫生能力。

(三)促进经济复苏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金砖国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多边合作,推动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避免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产生负面外溢影响,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金砖国家要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挖掘创新增长潜力

金砖国家要推动国际社会在充分参与、广泛共识基础上制定规则,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强产业政策对接,分享改革创新经验,共同促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四)推进高效务实合作

经贸领域

金砖国家要发挥经贸部长会、经贸联络组会议等机制作用,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深化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服务贸易、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发挥贸易和投资对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提高金砖国家间贸易投资水平。

财金领域

金砖国家要以新开发银行搬入永久总部大楼为契机,推动银行持续稳健运营,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稳步做好扩员工作,积极为成员国发展提供资金、智力等方面支持。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加强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鼓励私营部门参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完善应急储备安排机制,通过修订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等相关文件、开展新一轮演练等,提高其可操作性。推动建成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促进五国债券市场发展,增强应对金融冲击能力。

工业领域

金砖国家要加快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和未来网络研究院建设,合作建立工业能力中心,积极探讨创业企业合作。中方将举办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工业创新合作大赛、未来网络创新论坛、数字金砖论坛等活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等领域深化合作。

科技领域

金砖国家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4)》,尽快建立金砖技术转移中心网络,推动“创新金砖”网络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开展研发项目联合征集、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活动,加强旗舰型项目合作。

教育领域

金砖国家要用好大学联盟、网络大学等平台,促进学生和学者交流及互动,共同培养高端人才。要通过建立金砖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搭建职业院校和企业交流合作平台。

反腐败领域

金砖国家要就资产返还、拒绝为腐败人员提供避风港、查找腐败所得等开展合作,并通过各种教育和培训项目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

海关合作

金砖国家要加强海关联合执法、能力建设、行政互助等领域合作,尽早签署《金砖国家海关事务合作与行政互助协定》。

此外,金砖国家还要用好劳工就业、灾害管理、能源、青年部长会,竞争机构、标准化机构负责人会议,以及税务、知识产权局长会等机制平台,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积极打造务实成果。

(五)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坚持发展优先理念

金砖国家应推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入手,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中方将主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加强五国在大数据支持发展政策制定和落实2030年议程方面的交流合作。

支持联合国的统筹协调作用

金砖国家要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专门机构、基金和方案发挥各自优势,增加发展资源,推进国际发展合作。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后续评估中的核心作用,定期开展全球落实进程评估工作。

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要倡导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国际社会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同时,推动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提供新的助力。

促进减贫和粮食安全

金砖国家要推动将消除贫困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先领域,尤其要关注发展中国家因疫情返贫致贫人群。要深化粮食安全合作,完善金砖国家农业信息交流系统,共同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在农业贸易投资、农业减排、数字农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为落实《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4)》,中方倡议举办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探讨成立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工作组,签署关于粮食安全合作的备忘录,助力实现消除贫困和零饥饿的目标。

加强全球气候环境治理

金砖国家要推动国际社会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以及“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制度安排,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将主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环境部长会议,加强五国信息沟通和立场协调,分享绿色低碳转型经验,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合作。要建立金砖国家航天合作机制,尽快发布遥感卫星星座应用成果,助力五国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灾害管理和环境保护。

(六)深化人文交流

金砖国家要用好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积极探讨以灵活方式开展人文交流,在电影、媒体、治国理政等各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等领域的互动交流,适时举办治国理政研讨会、人文交流论坛,积极支持绿色旅游联盟相关工作。要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女性工商联盟、工商论坛为依托,深化五国企业间合作,积累更多务实成果。

(七)完善机制建设

金砖合作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各领域合作重点应该更加突出、更加务实,确保取得实效。要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需要,在共识基础上调整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此外,还应邀请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金砖+”合作,不断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