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中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负责同志高健就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接受媒体采访


发表日期:2022-07-08 09:21

问题一:

今年中国再次担任金砖主席国,距离上一次担任主席国并主持举办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已经过去5年时间,请问您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如何评价?

答:金砖国家机制成立16年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近年来,金砖国家机制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科学技术传播、增进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为全球治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并首次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推动建立更广泛的金砖合作伙伴关系,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金砖国家取得的合作硕果,得益于全球,也应益于全球。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全球可持续发展遭遇逆流,给金砖国家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也为金砖国家合作方式和机制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大国,需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加大合作成效,为世界提供更多“金砖方案”,持续推动实现更加绿色、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全球发展。


问题二:

据我们了解,一周前召开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会议,有何考虑?较金砖“中国年”已经举办的70多场活动,此次论坛最突出的特色是什么?

答:习近平主席在上周举办的三场金砖系列活动中,多次提及全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与“发展”有关的字样,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中国贡献。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尽可能减少外部不确定性对发展的不利影响,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中国宏观经济调控部门,致力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全球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本次论坛已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金砖系列讲话精神与《北京宣言》的有力行动。作为领导人会晤之后举办的专业领域重要金砖活动,我们希望依托论坛唱响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表明我们希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决心是坚定的,行动是踏实的,举措是富有成效的。

我们认为本次论坛最大亮点在于突出可持续发展和坚持行动导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与各方一道,坚持发展优先理念,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构建多元平台,深化务实合作,促进资源要素流通,增强发展韧性,共助疫后经济复苏。二是打破技术壁垒,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共促经济联通互赢。三是加强产业对接,分享改革创新经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塑经济发展新优势。四是秉持金砖精神,加强机制建设,突出合作重点,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方式,持续积累务实合作成果。


问题三: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举办形式是怎样考虑的?会期为何要推迟?参会嘉宾的与会情况和效果如何?

答:前段时间,国内多地散发疫情,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证扩大论坛效果、扩大论坛影响力,我们采用了“线上+线下”的举办模式,并推迟了原定于5月30—31日的会期,但这并没有影响论坛参会者的积极性,共有来自金砖五国及国际组织的3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从参会方式看,100余人线上参会,接近200人线下参会;从官员级别看,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共派出10余位副部级嘉宾和20余位司局级嘉宾参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巴西经济部国务秘书亚历山大·伊瓦塔、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伊利切夫、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经济顾问拉贾斯里·瑞、南非科创部国际合作与资源司副总司长丹·杜特伊特发表开幕式致辞;从所属类别看,政府部门代表40余人、科研机构代表40余人、行业协会20余人、国际组织10余人、金融机构近10人,企业代表200余人与会。与会企业中,有30余个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全球领军企业,充分彰显论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问题

听说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将发布福州倡议,可否介绍下论坛成果具体内容?

答:本次论坛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四个议题,为金砖国家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沟通与合作打造了重要平台,形成了一系列共识。论坛发布《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呼吁各方更好地加强机制化合作,共促疫后经济复苏;更好地推动多元化协作,共促经济联通互赢;更好地促进数字化转型,共塑经济发展优势;更好地引领绿色发展,共建可持续未来。

此外,我们呼吁各成员国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金砖国家间的产业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强劲复苏,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