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过,百家争鸣——第七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圆满举办


发表日期:2022-09-21 09:13

2022年8月29日至9月1日,第七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五届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奖在厦门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厦门市科技局和厦门大学承办。在8月29日的开幕式上,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及金砖各国代表团线上参会并致辞,厦门市庄荣良副市长、厦门大学江云宝副校长在厦门主会场参会。戴钢司长在致辞中表示,青年科学家论坛和青年创新奖是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下推进人文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促进青年科学家互学互鉴、提高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届论坛和创新奖,五国的青年科学家和创新者能够深化了解、增进互信、畅叙友谊,积极参与到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中。

本届论坛是中国首次作为东道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也是继2017年以来第二次在中国主场召开。论坛以“激发青年潜能,共建金砖未来”为主题,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近200位来自金砖五国的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家打破距离和时差的限制在“云”端相会,凝聚智慧、各抒己见,在低碳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充分展示学术观点,形成了许多卓越的观点和建议;同期在五大领域角逐青年创新奖殊荣,充分展示了金砖国家青年才俊的创新思维。此外,组委会特别打造了金砖国家“云”上科博会,线上展示青年创新者的科研成果,为青年人才科技交流和学术互鉴提供共享平台。

论坛于91日晚顺利落下帷幕,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副主任吴程,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及金砖各国代表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揭晓了第五届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奖的获奖名单,来自中国的三名选手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俄罗斯的两名选手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巴西的一名选手获得三等奖一项。同时,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学者代表分享了平行论坛成果,提出了宝贵的观点和建议,各国代表团团长也对继续推进金砖科技合作提出了愿景。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高翔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衷心希望金砖国家青年学者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彼此友谊,继续保持对科学探索的热忱,为各国科技发展和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贡献智慧。


金砖科技创新合作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下的合作机制之一,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展示了坚强的韧性和持久的生命力。在金砖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下,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已连续召开7届,逐渐成为金砖科技合作的亮点和名片。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和技术部)